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后勤管理处召开工作务虚会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30日 11:21  编辑:孙超  点击量:[]

3月25日,后勤工作务虚会在后勤会议室召开,后勤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各部门负责人、各支部书记2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后勤党委书记王静主持。

处长王功勇作务虚会动员讲话。他指出,务虚会旨在大家开动脑筋、畅所欲言,围绕后勤工作目前存在的问题,出主意、想办法;务虚是为了务实,主要目的是在一些重点工作上集中大家的智慧,统一思想,理清思路,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我们研究后勤的长远规划,确定年度工作要点,加强制度建设,实行信息化、规范化、精益化、人本化管理等,都是为了不断解决目前存在的问题,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他重点从六个方面谈了后勤目前存在的问题。

一、关于服务意识的问题。我们查找的第一个问题是:“人本管理、服务至上”的工作理念还没有真正落实,个别工作人员存在故意为难学院、刁难师生的问题。这个问题就是服务意识的问题,虽说是个别现象,但是影响极坏。在后勤工作的每个人都代表后勤形象,每个人好的言行都会为后勤增光;相反,每个人不好的言行都会为后勤抹黑。增光的事需要好多人去干,抹黑的事一个人、一件事就够。我们绝大多数人为维护后勤良好对外形象而努力工作,个别人去做故意为难学院、刁难师生这样的事,就是害群之马。对这种人、这种事,是不能容忍的。解决办法,一是思想教育,二是制度约束。

先说说理念意识方面的。所谓后勤工作,亦称总务工作,是为各单位职能活动正常进行而提供的以服务为主要目的的工作。由于后勤工作是以服务为主要目的的工作,因此服务性是后勤工作的根本属性。服务是后勤的宗旨,服务质量是后勤的灵魂,服务意识是实现优质服务的基础和关键。服务意识差一点,服务质量就会差很多。因此后勤人员必须有很强的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和奉献精神。要对后勤员工开展职业道德教育,多层次、多形式开展员工培训,不断深化员工的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创新意识、责任意识和安全意识,灌输“环境优美宜人、仪表得体可人、语言生动感人、服务周到育人”的后勤服务理念,引导后勤人员急师生所急,想师生所想,端正服务态度,改善服务方式,提高服务效率,通过实施“提高师生满意度”,推行服务承诺制,不断提高服务质量。

其次是制度约束。思想教育是解决应当去干哪些事、以什么样的态度去干的问题,但思想政治教育不是万能的;还要有制度约束,规定好哪些事不能去干、干了应当承担什么样的责任、应当受到什么样惩罚的问题。这方面对我们的后勤职工应该有要求。我们是一个整体,团队利益高于个人利益。对于为难学院、刁难师生这样的事和人,一次警告、两次处理。怎么处理?取消评优资格?降职降薪?还是辞退?大家一起思考、想办法。

二、关于资源整合的问题。我们查找的第二个问题是:岗位设置还不能很好地适应后勤长远发展和高水平建设的需要,一些岗位的设置还不很合理。第三个问题是:成本意识不强,人力、财力、物力等资源优化整合利用不够,后勤整体效能还没有充分发挥出来。这两个问题同属于资源整合的范畴。关于资源整合,总的要求是:集中、统一优化配置人力、财力、物力、管理等生产要素,降低管理成本,提高管理效率。后勤统一管理后,我们在这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但在这方面,做的还不够,仍然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

首先是人力资源配置。有效明确的职责分工、合理清楚的岗位设置,是一个单位所有工作的基础。需要设哪些岗?依据是后勤发展的目的、任务和要求。每个岗位职责范围和工作要求是什么?每一个岗设多少人?这样减少不必要的人员投入,解决人浮于事的问题。特别是经营性单位,人力是资源,也是成本。精兵简政、减员增效。

其次是财力资源配置。保全局,集中力量办大事。保安全,舍得花钱不出事。保运行,精打细算干好事。

第三是物力资源配置。学生食堂、浴室、开水房、办公用房、社会用工宿舍、设施设备、运输车辆等等,如何合理配置、合理布局?如何合理使用、资源共享、提高利用效率?

第四是争取社会资源。有三个方面:政策信息、管理经验、资金。引入后,要起到示范效应,和内部资源形成竞争机制,发挥鲶鱼效应。

三、关于队伍建设的问题。我们查找的第四个问题是:后勤管理与服务的队伍梯队结构不合理,存在断层、后继乏人的问题。第五个问题是:激励机制不够完善,职工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需要进一步激发。这两个问题同属于队伍建设的范畴。队伍的结构和素质,既事关未来后勤的长远发展,又事关当前后勤的工作质量和水平。队伍建设要长远谋划、统筹兼顾。引进和培养并重,引进是补充,培养是挖潜,一手抓引进、一手抓培养。怎么引进?怎么培养?请大家一起考虑。

四、关于廉政建设的问题。我们查找的第六个问题是:一些重要领域和重点环节的廉政风险点查找不到位,防范措施不到位。我们正在制定后勤《岗位廉政风险防控管理方案》,实行廉政建设风险管理。哪些领域、环节和岗位存在哪些风险点,各中心、各科室要进行排查,逐一落实防范措施。

五、关于协同工作的问题。我们查找的第七个问题是:各科、各中心与党支部分工合作、协同工作的机制还没有建立起来,还没有形成协调配合的工作合力。协同工作就是协调两个或者两个以上的不同资源或者个体,协同一致地完成某一目标。党政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是原则,中心主任和支部书记履行好自己的岗位职责是本分。中心主任和支部书记团结协作、协同工作是情怀和气度,遇事多商量、一起去干事,是后勤的工作要求,也是一种工作方法。各支部的情况不一样,也要有不同的机制。大家讨论一下,有没有好办法。

六、关于人本管理的问题。我们查找的第八个问题是:对职工的思想动态把握得不够全面,在关心职工生活、为职工排忧解难方面还有很多工作需要去做。这个问题,涉及到人本化管理的问题。我们这方面有很好的传统,关键在于怎么坚持下去。后勤是一个家庭,要让生活在这个家庭中的每一个人感受到温暖和快乐。后勤是一个集体,要让工作在这个集体中的每一个人感受到依靠和力量。具体怎么去做,请大家一起思考。

会上,后勤党委书记王静对后勤干部提出几点要求:一是要敢于担当、勤于思考、勇于探索,履行好后勤人的职责,为后勤事业发展壮大提供可资借鉴的经验、做法、模式和精神文化。二是要做事、做成事、不出事。要有底线意识、红线意识,守住底线、不踩红线,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三是要处理好发展和稳定的关系。理清不同层面的问题,谋定而动、行稳致远,保持安全稳定的后勤环境。四是对职工关心、关怀要体现人本理念。工作中要和谐共处,要加强沟通交流,要各负其责,通过责任和制度,促进合作,通过多商量和讲奉献,做好工作。

务虚会上,饮食服务中心党总支书记张捷灏就廉政风险管理、能源管理服务中心主任张雯就6T管理法推行工作做了专题发言。与会人员围绕后勤工作中存在的岗位设置不合理、成本意识不强、队伍建设断层、激励机制不完善等问题畅所欲言、热烈讨论,研究对策措施,为后勤发展献言献策。通过本次务虚会,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增强了做好后勤工作的积极性和自觉性,为下一步更好地开展工作,建设一流后勤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