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寻找校园“诺贝尔树”

作者:任璐  来源:物业服务中心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7日 15:53  编辑:  点击量:[]

当你走在绿树成荫的校园中时,你是否知道校园里栽植着两棵“诺贝尔树”?是否也曾在树前驻足想去了解它,同它进行心灵的交流?让我们一起来寻找校园的“诺贝尔树。”

在办公楼的西南侧小花园中有一棵高大的雪松,这棵雪松是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我校名誉教授约翰·纳什和夫人于2002年8月18日在浮山校区办公楼前亲手所种。

2002年8月14日至17日,作为第24届国际数学家大会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中国数学会主办、青岛大学承办的“2002年国际数学家大会‘对策论及其应用’卫星会议”(简称ICM2002GTA)在青岛丽晶大酒店召开。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50多名当前在策论领域的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出席了开幕式。会议邀请了包括约翰·纳什(1994)、莱因哈得·泽尔滕(1994)、罗伯特·奥曼(2005)、罗伊德·沙甫利(2012)等四位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出席会议,并聘请他们为青岛大学的名誉教授。这次会议是ICM百年历史上首次单独设立的对策论卫星会议,在世界对策论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约翰·纳什教授从此与青岛大学结缘。作为奥斯卡最佳电影《美丽心灵》的原型人物,约翰·纳什教授虽然深受疾病折磨,但凭借其不懈努力,终于成为一代杰出数学家的传奇故事感染激励了无数人。

另外一棵“诺贝尔树”由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斯坦福大学教授、原斯坦福大学商学院院长A.迈克尔·斯宾塞教授于2004年5月植下。

2004年5月8日,A.迈克尔·斯宾塞博士到我校访问。南京大学商学院院长赵曙明教授陪同来访。时任校党委书记徐建培、校长夏临华在香格里拉大饭店会见了迈克尔·斯宾塞博士。5月9日,迈克尔·斯宾塞博士将在我校植下友谊树,并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报告厅为我校师生做报告。斯宾塞博士曾因在教学上的杰出表现被授予约翰·肯尼思·加尔布雷斯奖,也曾因“对经济思考和知识的重大贡献”而被授予约翰·贝茨·克拉克奖章。

转眼近二十年过去了,这两棵友谊树都已长成了郁郁葱葱的大树。为了让师生可以更好地了解两位教授的科学创新精神,在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后勤管理处对纪念牌进行了翻新,就让这份诺贝尔“情缘”成为我们心中永远的佳话,让这份友谊万古长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