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后勤党委关于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 党组织的实施意见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14日 08:43  编辑:朱峰  点击量:[]

              后勤党委关于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 党组织的实施意见

为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关于“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部署要求,提升后勤党建工作的科学化管理水平,根据学校有关文件精神,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以科学发展为指导,通过开展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创建活动,充分发挥后勤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推动后勤发展、服务师生、凝聚人心、促进和谐中的作用,促使后勤党员干部进一步提高能力、转变作风、提升服务,为后勤改革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工作内容

大兴学习之风、服务之风、创新之风,引导后勤广大党员干部职工进一步增强发展意识、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为实现建设全国一流大学后勤的目标,贡献智慧和力量。

(一)加强学习、提升素质,建设学习型党组织

1.坚持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中心组采取学习讨论、党课辅导、理论宣讲、观看视频等学习方式进行,注重提高学习的针对性。中心组学习每半月一次。严格执行中心组学习考勤制度、档案制度、通报制度,确保各项学习任务落到实处。

2.坚持干部培训制度。强化干部教育培训管理,建立组织调训与自主选学相结合的干部培训制度。进一步丰富培训内容,创新培训方式,形成以专题研究、短期培训为主的分类别、分专题培训。以个人自学与外派学习相结合,细化学习安排,分解学习任务,做到年度有目标,每季有任务,每月有内容,每次有主题。

3.坚持调研制度。根据后勤发展要求和工作实际,以问题为导向,列出调研专题,坚持理论联系实际,认真制定和落实调研方案。全面掌握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现状,充分了解员工关心的难点、热点、焦点问题,提高学习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贴近我处发展战略和不同阶段需要,贴近党组织建设和党建工作需要,贴近党员发展和岗位工作实际,把后勤发展、组织建设、党员需要同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目标任务统一起来。

4.坚持讲党课制度。中层以上领导每年至少选择一个题目,讲党课、作形势报告、学习辅导或专题讲座。每年列出计划,把学习和调研相结合,选好题目,精心准备,提高授课质量。

5.坚持党员集中轮训制度。重点推行党员集中轮训制度,有针对性地制定培训计划,确定培训内容,分期分批开展党员集中轮训。综合运用专题辅导、案例分析、教学互动、交流研讨、情景模拟、现身说法等方式,不断增强教育培训的吸引力和感染力。积极开展主题党课教育培训,广泛开设党员流动课堂,激发党员参加教育培训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普通党员每年培训时间不少于30学时。

6.坚持职工学习和培训制度。培训遵循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目标,达到学以致用、学用对口。坚持理论学习和工作实践相结合,通过培训使职工的实际工作能力得到强化,达到会干、干好的目的。人力资源部协同各中心每年制定《职工培训工作计划及学习安排》,组织安排参加各类职业培训、技能鉴定、资质证书培训等。

(二)转变作风,提升效能,建设服务型党组织

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提出的坚持“五服务”(服务改革、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服务党员),达到“六有”目标(有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有本领过硬的骨干队伍,有功能实用的服务场所,有形式多样的服务载体,有健全完善的制度机制,有群众满意的服务业绩)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后勤党组织建设,不断提升整体服务水平,为师生提供优质的服务。

1.提升服务意识。围绕“立德树人、服务育人”这一基本原则,以服务学校发展、教学科研、服务师生来搭建服务平台。党员干部要进一步明确岗位职责,亮明身份做出承诺,强化服务意识,做好服务内容具体化,服务机制规范化,服务事项流程化。

2.改进服务方式。后勤各党支部充分发挥本支部的工作特色,通过结对帮扶、党员责任区、党员承诺践诺、“三亮活动”(亮标准、亮身份、亮承诺)等,深入开展各类后勤保障与服务活动,根据自身特点创建服务品牌,逐步改进服务方式,提升服务水平。

3.选树服务典型。以党支部为单位,以“亮形象、优服务、树党风”为内容,开展“党员岗位服务标兵”评选活动和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党支部评选活动,选树可学可比的服务标杆,对比标准找差距、对照标杆找不足,改进服务措施,提高服务水平,努力打造党员优质服务品牌。

4.健全服务机制。通过理顺机制、落实制度、建立规范,将教育和管理寓于服务之中,建立健全奖惩机制,把服务型后勤党总支、党支部建设纳入后勤党委的考核体系,把服务成效作为核心要素,把师生满意度作为根本标准。

5.推进作风建设。认真落实处务公开各项制度,保证公开事项真实、及时、有效,方便服务师生,接受监督。规范权力行使,将决策、财务、人事等重要职务权力作为监控重点。继续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开展正面先进典型宣传教育,逐级落实防控责任。

(三)解放思想、争创一流,建设创新型党组织

1.提高工作标准,强化创新意识。后勤资源整合后,建立统一的管理制度、统一的评价标准、统一的评价体系、统一的行为规范体系是后勤党委面临的新问题,这要求我们,在深入研究讨论的基础上,提出创新目标,制定创新措施,全力抓好落实。要推进后勤的规范化、精细化、标准化,就要明确“干什么、怎么干、谁来干、何时完”, 把工作标准定位在干就干好、干到极致上,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进度和质量。

2.推进“网上党建”建设,创新党员教育培训管理。借鉴兄弟单位的先进经验,依托后勤信息化建设,着力建设“网上党建”系统,将党员日常学习、培训考核等纳入系统内,实施网络化管理,有效解决工学矛盾。

3.推进后勤队伍的专业化,创新后勤干部队伍建设模式。创新后勤干部、职工队伍建设,选聘高水平、专业化的管理人员,开辟后勤人员理论研讨园地,提升后勤人员科研水平和工作研讨水平;加大现有年轻干部的培养,逐步提升他们的服务水平和服务能力,建设一支高水平、专业化后勤干部队伍。

4.推进智慧后勤建设,创新服务模式。打造监督体系,建立以师生为主体的服务监督体系,方便后勤管理人员及时听取师生意见,不断提升服务质量,为师生提供更好的服务。打造管理体系,建立管理系统,以信息化手段实现流程再造,固化规则刚性,通过绩效考核,实现管理出效益。打造决策支撑体系,通过对后勤信息化系统使用过程中产生的数据进行挖掘分析,为学校各级决策者提供决策支撑。

三、工作要求

(一)强化领导,落实责任。各党总支、支部要高度重视 “三型”党组织创建活动,加强领导,周密部署。总支书记、支部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要认真组织党员进行学习,落实责任,明确要求,狠抓落实。

(二)加大宣传,营造氛围。要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媒介,大力宣传活动经验和亮点,对典型事迹及时进行宣传报道,树立学习标杆,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

(三)加强督查,严格考核。后勤党委将采取定期检查与不定期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充分了解和调查对“三型”党组织创建工作的建设和意见,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确保创建工作取得实效。

后勤党委

2106年9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