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首届校园植物文化节开幕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30日 13:49  编辑:申玉忠  点击量:[]

10月28日下午,“物业文化月暨首届校园植物文化节”在百卉园广场举行。本次活动由后勤党委第六党支部与旅游与地理科学学院学生党支部合办,主要内容为悬挂树牌,特邀原师范学院地理系主任于耀先教授讲解本次挂牌树木的相关知识。后勤党委、旅游与地理科学学院和后勤物业服务中心主要领导,后勤党委第六党支部党员、旅游与地理科学学院学生党支部、旅游与地理科学学院“青礼先锋”宣讲演示团、浮山书院博雅班卢文丽老师及部分学员等40余人参加了活动。

活动开始,后勤党委书记王静、旅游与地理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刘善东讲话,旅游与地理科学学院学生代表、浮山书院博雅班的卢文丽老师带领同学们进行了诗词朗诵。随后进行悬挂树牌活动。这是首批树牌悬挂,共选择了17种校园常见树木,悬挂166个树牌。在场师生共同选择适宜树木,合作悬挂树牌,现场气氛热烈。更为可贵的是,年近八旬的于耀先教授进行了精彩的现场授课,带领同学们从枝叶、果实等角度观察、认识每种树木的习性与特点,赢得了现场师生的阵阵掌声。大家纷纷表示于教授的讲授专业细致、通俗易懂,受益匪浅。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树牌悬挂活动开启了校园植物文化节。为提升校园环境品质化,充分发挥环境育人的独特功能,掌握校园绿植的第一手资料数据,挖掘植物背后的故事,2019年5月30日,后勤管理处物业服务中心与旅游与地理科学学院联合组建校园绿化数据统计工作组,统计校园绿植基础数据,进行校园植物普查工作。

工作组充分发挥师生专业特长,将之与校园绿化管理相结合,分阶段分校区,逐步推进校园植物统计与普查工作。旅游与地理学院刘修军老师带领2018级本科生建立了芃芃其园”校园植物普查小组,不畏三伏酷暑与三九严寒,不惧蚊虫叮咬与身体疲累,根据既定方案和普查计划,走遍各校区的花园,先后建立了校园园林电子档案、青岛大学校园植物目录。以于耀先教授为代表的指导顾问与指导老师不辞辛苦,用严谨治学的态度,对园林电子档案植物目录分门别类地进行比照核对,根据不同植物在不同时节的习性特征,跑遍校园角角落落,寻找每种植物的最显著特征,从而保证植物普查的准确性与科学性。后勤物业的各位老师日均行走两万多步,用脚步丈量校园,统计植物分布,做好植物养护,默默做好植物普查的服务保障。

让校园中的每一棵树都有一个“温暖的名字”。只有建立起科学、系统的校园植物目录,才能在恰当的时节,选择合适的植物,有计划地进行树牌悬挂与各类文化推广活动,真正做到科普校园植物知识,挖掘校园文化,让师生们在了解植物的过程中更加热爱自然、热爱校园,激发对校园环境的珍惜爱护之情,切实发挥环境育人功能,共建绿色和谐的人文校园。

兰叶春葳蕤,桂华秋皎洁。

欣欣此生意,自尔为佳节。

谁知林栖者,闻风坐相悦。

草木有本心,何求美人折。

热爱自然,敬畏生命,以草木为师,与万物同在!植物文化节的名字也由此而来。这是校园绿化美化的主要内容,也是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后续我们将陆续开展“校园秋”植物摄影、“草木学堂”、“诗词青大·咏植物”等师生共建活动,让同学们走近植物,走进自然,让绿色校园文化深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