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后勤管理处召开工作研讨会暨2017年下半年工作部署会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15日 14:40  编辑:孙超  点击量:[]

9月13日,后勤管理处在师范学院报告厅召开工作研讨会暨2017年下半年工作部署会。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党委全委(扩大)会议暨2017年夏季中层干部学习研讨班会议精神,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明确发展目标,落实工作举措,动员组织后勤全体干部职工凝心聚力、克难奋进,为实现后勤中长期奋斗目标而共同奋斗。后勤中层副职以上干部以及部分职工代表共98人参加会议,程济华、管泽毅、杨立华、仲锁维、王守春五位同志受校党委委托出席会议,交流指导。

上午会议由副处长魏喆吉主持,会上传达了学校暑期研讨会会议精神。后勤管理处处长王功勇作了题为《高定位找差距抓创新树品牌努力打造一流后勤服务保障体系》的动员发言。报告总结了后勤过去的一年工作、对标查找差距与不足,分析了后勤发展面临的形势与任务,部署了后勤“十三五”行动计划和下半年重点工作。

会议从五个方面总结了后勤过去一年的工作。一是抓改革、增活力,创新工作成效明显;二是抓制度、促规范,基础管理工作扎实有效;三是抓管理、强服务,各项业务工作稳步提升;四是抓安全、保平安,安全工作全面强化;五是抓党建、促发展,党建工不断加强。将江南大学确定为后勤对标和学习单位,追赶和力争超越省属高校在后勤某项工作走在我们前面的兄弟院校。通过对标,查找出八个方面的差距与不足:一是“师生第一、服务至上”的工作理念还没有真正落实到位。二是整合利用资源的能力还不够强,资源共享的工作机制还需要进一步完善。三是管理比较粗放,有时浮于表面化,把握细节的能力不够强,缺乏对具体工作方法的研究,很多管理停留在“差不多”的层次。四是岗位设置还不能很好地适应后勤长远发展和高水平建设的需要。五是后勤人员年龄普遍偏高,文化水平偏低,梯队结构存在断层、后继乏人的问题,建设一支专业化的后勤队伍,任务艰巨。六是一些重要领域和重点环节的廉政风险点查找不到位,防范措施不到位。七是学校部分基础设施设备老化,不能更好地满足教学科研等各项工作的更高需求,维修、维护、保养和安全管理的压力比较大。八是全校能源技术管理水平比较低,健全数字化能源监管平台,实现分户计量、定额管理,建设绿色校园,任重道远。

会议总结了后勤发展面临的形势与任务。分析了后勤发展的机遇与挑战、基础和优势、明确了后勤发展的思路和目标。根据《青岛大学中长期发展规划暨“十三五”行动计划》部署和要求,确定了后勤战略发展目标:到2020年,打造8个左右的后勤服务品牌,整合利用资源能力显著增强,服务保障能力显著提升,智慧后勤、人本后勤、高效后勤、阳光后勤、绿色后勤的建设全面加强,走到省属高校前列;到2030年,后勤综合竞争实力大幅度提升,智慧后勤、人本后勤、高效后勤、阳光后勤、绿色后勤的奋斗目标全面实现,走到全国同类高校前列;到2050年,后勤综合实力大幅度增强,建成在海内外有较大影响的一流后勤服务保障体系。

会议提出了后勤“十三五”行动计划:一是推进改革创新,进行动力转换,迸发后勤发展活力;二是坚持信息化引导,全面推进智慧后勤建设,提高后勤的信息化管理水平;三是整合利用、优化配置资源,增强后勤的整体效能,提高后勤的资源管理水平;四是坚持工作标准,加强现场控制,提高后勤的标准化建设水平;五是抓制度、强规范、树形象,提高后勤行政工作效率;六是抓创新、出亮点、树品牌,提高后勤的人性化服务水平;七是加强队伍建设,强化用工管理,提高后勤队伍整体素质和专业化水平;八是加强文化建设,营造快乐工作、积极向上的工作氛围,提升后勤的文化软实力;九是抓安全、保平安、促和谐,提高后勤的安全管理水平;十是抓党建、强素质、改作风、促发展,全面提高后勤党建工作水平。

会议要求各中心、各科室要按照上述十个行动计划的要求,马上行动,积极推进。今年下半年,主要做好以下十项重点工作:一是高度重视和切实做好安全稳定工作;二是高度重视和切实做好品牌建设工作;三是高度重视和切实做好定岗定编工作;四是高度重视和切实做好“6T”管理法的试点工作;五是高度重视和切实做好智慧后勤推进工作;六是高度重视和切实做好绿色后勤建设工作;七是高度重视和切实做好制度执行工作;八是高度重视和切实做好破解难点工作;九是高度重视和切实做好文化建设工作;十是高度重视和切实做好党的建设工作。

会议强调,随着学校大改革、大发展,后勤也必将会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面对党委行政的厚望,面对师生员工的期待,我们将继续秉承“真诚奉献、追求卓越”的后勤精神,对标先进、高点定位,找准差距、补齐短板,全面提升后勤服务管理水平,为一流大学建设提供一流的后勤保障。

下午会议由副处长李连军主持。后勤党委书记王静做总结发言,提出四点要求。一是涵养大气象、立志当高远。后勤干部要有理想、有情怀、有担当。当前,国家、学校和后勤都正处在重要战略机遇期和发展期,同时也是矛盾凸显期,很多工作要做却又不好做,许多改革需改却又难改,这就需要党员、干部强化迎难而上的责任意识,在大事难事面前不回避,在大是大非面前不含糊,敢于担当、知难而进。二是管理上层次,工作出亮点,关于后勤的6T管理、品牌建设、标准化建设等,大家进行了认真研讨,要想提高后勤管理水平,首先关键在落实,我们应该着力从组织保障、实施方案、实施行动、督促检查、工作成果、宣传引导等五个方面抓实全过程,贯穿一条鲜明的行动轴线。要提高干部队伍素质,“龙头怎么甩,龙尾怎么摆”,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是抓改革的关键,要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做到重要改革亲自部署、重大方案亲自把关、关键环节亲自协调、落实情况亲自督察,就能自上而下传导抓落实的动力,形成上下贯通、层层负责的主体责任链条。三是不逾三条线、清白立世间。要守住底线,不越红线,不碰高压线。底线是做人的“脊梁骨”、良心的“定盘星”、干事的“基准点”,是“最起码”的“应该”。“红线”是党纪国法,是规范共产党人及其领导干部行为的“杠杠”,是交规中禁止通行的“红灯”,是一碰就要命的“高压线”。四是学习无止境,修行贵在严。我们党历来重视抓全党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学习,这是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一条成功经验。我们各级党组织要带领大家认真学习,坚持不懈地学、系统深入地学,并坚持学做统一,在学习中修正自己的行为,党员要锤炼党性,保持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不平凡的业绩。

会议强调,此次研讨会给后勤的未来绘制了一幅蓝图,部署了工作,提出了要求,各部门负责人要在自己理解好、融汇好的基础上,将本次会议的主要精神传达到每一位职工。认真学习研究处长的报告,切实抓好全面从严治党、抓好安全、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抓好意识形态工作的责任,同时履行好部门发展的领导责任,坚持好一岗双责。各级党组织要做好更深入广泛的调研,在组织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三会一课制度的落实和贯彻、更好地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方面做深入的思考,加强思想理论建设,做好组织保障。我们每一位后勤职工都要思考如何立足岗位,坚定信念,履行好本职工作。要把会议精神、把发展的责任意识层层传递提升,而不是层层衰减。让全体后勤人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一流”后勤建设上来。

会上,后勤党委副书记张捷灏、副处长李连军、副处长魏喆吉、副处长张庆、副处长张雯、副处长周伟就党风廉政建设、安全管理、品牌建设、食堂标准化、6T管理、物业服务标准化等做了专题报告,部门代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纪珊尚、综合信息科孙印厚和幼教服务中心高磊也结合自身工作作了专题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