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练内功 创一流 全面提升后勤服务与管理的质量和水平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10日 15:31  编辑:孙超  点击量:[]

                                                            ——后勤管理处召开2017年工作部署会

3月9日下午,后勤管理处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求真厅召开2017年工作部署会,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校党委全委(扩大)暨2017年工作研讨会精神,分析和研制当前后勤工作所面临的形势,思考和设计后勤“十三五”期间发展道路、奋斗目标、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安排部署后勤2017年的重点工作。会议由后勤党委书记王静主持,后勤中层及以上干部50余人参加了会议。

处长王功勇就后勤工作面临的形势,工作的思路、目标和任务,工作措施和要求谈了三个方面的问题。

第一部分 后勤工作当前面临的形势

2017年是我校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的攻坚之年,也是后勤创新内部管理体制,完善工作运作机制,全面提高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的关键之年。如何适应学校建设和发展需求,为学校发展提供有力的后勤保障,我们面临一系列的机遇和挑战。

一是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全面实施给后勤工作带来的机遇与挑战。2月14日学校召开了党委和行政的工作务虚会,重点研究了《青岛大学中长期发展规划暨十三五行动计划》《青岛大学综合改革方案》《青岛大学一流本科教学改革建设方案》《青岛大学一流学科建设规划——“十三五”学科建设指导意见》《中共青岛大学委员会青岛大学2017年工作要点》。2月16日-18日,学校召开了党委全委(扩大)会暨2017年工作研讨会,范书记在会上做了《苦练内功、提高水平,加快推进国际知名高水平大学建设》的主题报告,各位分管领导做了专题报告,进行了分组讨论和交流总结。这两次会议的召开,标志着我校长远发展顶层设计的全面完成,即将迈入学校发展的快车道。建设高水平大学,一直是一代又一代青大人孜孜以求的梦想和追求,现在我们终于迈进了这条快车道,只要大家共同努力,青岛大学在未来的几年内将会得到很大的发展。

去年,范书记来后勤调研时,就给我们提出了后勤要率先实现一流的要求。一流的大学需要一流的后勤,一流大学的建设为后勤发展提供了有利的契机,学校大发展时期也是后勤大发展时期。我们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这是机遇,也是挑战,如何建设一流的后勤?我们从思想观念、管理水平、队伍素质,都做好准备了吗?工作标准、工作要求越高,我们面临的压力也就会越大。

二是师生对后勤服务越来越高、越来越多样化的需求,给我们带来了机遇和挑战。社会需求是社会发展的根本动力,没有社会需求,社会生产就不会发生,社会也就不会发展。具体到我们学校的情况,也是这样,高需求必然会带来大发展。这是机遇,但同时也是挑战,如果满足不了师生要求,师生就不会满足,需求的无限性与保障的有限性,本来就是一对矛盾。这方面我们也面对很大的压力。

三是新校区的建设,给我们带来了机遇,也带来了挑战。3000多亩的新校区即将启动建设,年底争取开工,2019年底有望完成一期工程。高标准规划、高水平建设,为提升后勤服务奠定了很好的物质基础。没有现代化的服务设施,就不会有一流的后勤服务。但是有了现代化的服务设施,也不一定会产生一流的后勤服务。这对我们的管理水平是一个挑战,那么大的一个现代化校区,我们能管好吗?这就是挑战。

机遇和挑战向来是并存的,我想,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抓住机遇,迎接挑战,不断改进我们的工作,把我们的工作做得更好。青岛大学正处在一个快速发展的时期,发展壮大后勤事业是历史赋予我们这代后勤人的使命和责任。

第二部分 思路、目标和任务

去年,将分散的后勤服务实行了统一管理,人、财、物等后勤资源进行了优化配置,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一年来,大家团结一心,振奋精神,攻坚克难,无私奉献,付出了艰辛的努力,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真诚奉献、追求卓越”的后勤精神。过去的一年,是我们付出最多的一年、也是我们收获最大的一年,我们在饮食、教室、场馆、物业、能源、宾馆、商贸、邮电、通讯、信息、车辆、幼教等工作方面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得到了学校领导和师生员工的首肯,赢得了良好的声誉。但是,也应当看到,对照更高的标准,工作中还有不少问题:

一是“人本管理、服务至上”的工作理念还没有真正落实,个别工作人员存在故意为难学院、刁难师生的问题;

二是岗位设置还不能很好地适应后勤长远发展和高水平建设的需要,一些岗位的设置还不很合理;

三是成本意识不强,人力、财力、物力等资源优化整合利用不够,后勤整体效能还没有充分发挥出来;

四是后勤管理与服务的队伍梯队结构不合理,存在断层、后继乏人的问题;

五是激励机制不够完善,职工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需要进一步激发;

六是一些重要领域和重点环节的廉政风险点查找不到位,防范措施不到位;

七是各科、各中心与党支部分工合作、协同工作的机制还没有建立起来,还没有形成协调配合的工作合力;

八是对职工的思想动态把握得不够全面,在关心职工生活、为职工排忧解难方面还有很多工作需要去做。

对于这些问题,我们要认真分析研究,积极加以解决。

今年是我们后勤发展的关键一年,能否在去年成功融合的基础上取得进一步的发展,事关后勤在学校发展中的地位,事关后勤的长远发展。今年的工作抓什么、怎么抓?如果说去年重在融合发展,那么今年我们的工作重点应当是内涵发展,今年工作主基调是“加强内涵建设,夯实发展基础”。所谓内涵发展,其实就是相对于规模发展的质量发展,相对于粗放发展的精细发展,相对于同质发展的特色发展,相对于模仿发展的创新发展,归纳起来就是科学发展。我认为,后勤内涵发展的核心要素是后勤队伍、管理和师生。后勤的内涵发展体现一个学校后勤的软实力,通过改革创新,激发活力,增强实力,提高竞争力。后勤内涵建设与发展第一要务是后勤队伍建设,根本措施是改革创新,主要路径是加强管理,永恒的主题是服务质量。

今年工作的总体思路是:紧紧围绕学校党委和行政中心工作,坚持“创新引领、质量为重;人本管理,服务至上;安全第一、保障有力”的工作理念,按照“服务设施现代化、服务手段信息化、服务质量标准化、服务流程人性化、服务队伍专业化”的总体要求,以提升服务质量、提升服务效能、提升服务满意度为工作导向,以建设“高效后勤、人本后勤、绿色后勤、智慧后勤、阳光后勤、平安后勤”为目标,练内功、创一流,不断提升后勤服务的效率、质量和品位,更好地满足学校发展需要和师生员工生活服务需求,为建设高水平大学提供可靠的后勤保障。具体要完成好以下几项重点工作:

一是加强党的建设,提升后勤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二是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和效率,推进高效后勤建设;

三是继续做好合同能源管理工作,推进绿色后勤建设;

四是继续完善信息化管理体系,推进智慧后勤建设;

五是优化配置后勤资源,提高后勤整体服务效能;

六是全面强化安全管理,推进平安后勤建设;

七是加强团队精神和后勤文化建设,营造团结和谐、奋发向上的工作氛围。

第三部分 工作措施和要求

工作思路和目标任务确定下来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今天参加会议的中层干部,是我们后勤建设发展的中坚力量,肩负着重要使命。怎么办?我谈几点,供大家借鉴和思考。

一、加强顶层设计,规划好后勤“十三五”发展

“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长远目标不明确,那么各阶段的目标也就无从把握;全局目标不明确,那么后期目标就无从把握。开展工作,要从时间和空间两个维度上加以把握,要把长远利益和全局利益放在第一位,当前的和局部的行动都必须服从于长远的和全局的利益,这是我们搞好长远规划和顶层设计的基本要求。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我们就已经着手研讨制定后勤的“十三五”规划。最近,学校的中长期发展规划暨“十三五”行动计划已经发文,我们也要尽快形成后勤的“十三五”规划,这就是顶层设计。去年下半年,我们解读制定了一些文件,有工作标准、工作规范、工作流程、管理规章,这些也是顶层设计。今年的工作要点经过我们寒假研讨会的研讨,根据学校工作要点,进行了修改完善,现在印发给大家,这也是顶层设计。刚才各单位讲了一年的工作计划,也是顶层设计。

顶层设计很关键,抓好顶层设计更加关键。首先是制度落实,定下来,就要照着办,这就叫照章办事。其次是工作要点落实,要创新思路和方法,一件事一件事的去做好。

二、强化队伍建设,努力建设一支适应一流大学需要的专业化后勤队伍

人是生产力的第一要素,也是最活跃和最根本的因素。正确的路线确定以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活都是人干的,再好的发展规划和蓝图也要人去做。我对我们的队伍现状作了一个分析,发现一些问题:一是副高以上职称比例偏低,在岗人数197人,副高7人, 占在岗人数的3.6%。二是学历层次低,具有硕士学位8人, 占在岗人数的4.1%。大学本科学历48人, 占在岗人数的24.3%。三是年龄偏高40岁以下(含40岁) 4人, 占在岗人数的2%。41-45岁(含45岁)8人, 占在岗人数的4.1%。46-50岁(含50岁)42人, 占在岗人数的21.3%。四是梯队不合理,56岁以上68人,截止2020年底后勤到达退休年龄的在岗职工达到78人。关于队伍建设,可考虑采取以下措施:学历补偿教育;素质和技能培训;学习和交流;引进人才;加强考核。

三、推进改革创新,增强后勤发展动力和活力

今年是学校全面深化综合改革的一年,也是我们后勤抓改革、强内涵、促发展、提水平的关键一年。去年,按照学校统一安排和部署,进行了后勤的管理体制改革,实现了后勤一体化管理。经过半年多的融合,后勤管理体制已基本理顺,这为进一步深化后勤改革奠定了良好的体制基础。另外,在融合发展的过程中,后勤全体干部职工讲大局、讲奉献、讲发展,形成了人心思进、团结和谐、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为进一步强化改革奠定了良好的思想基础。因此,我们必须有信心、有决心、不断深化改革,创新工作理念,创新工作运行机制,创新管理模式,创新文化建设,努力开创后勤工作的新局面。

1.创新后勤工作理念。理念决定思路,思路决定出路,理念具有引导和带领作用。我们后勤应当确定什么样的工作理念?这非常重要,决定着后勤的发展方向。中央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这几天我仔细查阅和研究了各校后勤的工作理念,结合我们的实际,是不是可以这样概括:“创新引领、质量为重;人本管理、服务至上;安全第一、保障有力”。请大家思考和研究。

2.创新后勤的管理方法。近一年来,特别是后勤统一管理以来,我们提出精细化管理,如何去做,大家付出了努力,但是问题不少。开学初安全和准备工作检查时,发现了很多问题,有物业的,也有饮食的,有卫生方面的,也有安全方面的。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问题?创新管理方法,比如试推行“6T”管理:天天处理、天天整合、天天清扫、天天规范、天天检查、天天改进。这样做下来,可以大大提高了后勤的规范化、标准化和精细化的管理水平、服务质量。

3.创新工作运行机制。以较小的投入,换取较大的收益。①管理模式“条、块”的问题,多校区应该有块,但怎么处理“条”和“块”的关系,特别是新校区启动后怎么管?②工作流程要简化、高效,处里层面已经简化了审批程序。③岗位设定。设多少,设哪些。④调动人的主动性和积极性的问题。

4.创新管理手段。按“互联网+后勤服务”的思维,运用现代软件技术,通过再造工作流程,提升效益。

创新有大有小,大到空间技术、生物技术、小到操作技术。创新一个菜品、创新一个工艺、创新一个流程、创新一个解决的共体办法,创新无处不在。只要用心,总会找到创新点。

四、突出精益管理,全面提升后勤管理水平

2月23日,校党委会上,范书记提出要精益管理,提高管理能力。科学管理是后勤建设与发展的根本路径,一般有三个层次:规范化管理、精益化管理、人本化管理。这三个层次从逻辑顺序上是逐步深化的,规范化管理是前提,精益化管理是基础,人本化管理是提升。这三个层次的管理也有包含关系,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科学管理应该是这三种管理模式的有机融合,系统诠释科学管理的内涵。

(一)关于规范化管理。我们去年制定了一系列后勤服务与管理规范性文件汇编,就是在进行规范化管理,规范办事程序,规范人的行为。这些制度制订后,关键在于执行。再好的制度,若不执行,就是一张空纸。首先是各中心、各科室要组织学习,先学习网上公布的规章制度,待制度汇编出来后,再组织全面学习。先在中层以上干部学,然后在职工中学习,合作单位也要学习相关方面的制度。其次是制度执行,要按制度办事。最后是检查,采取考试的方式进行,大致安排在五月份,中层副职以上的干部要参加,闭卷考试,90分以上为合格。

(二)关于精益化管理。精益化管理是一种理念、一种文化。此前,我们一直提精细化管理,那么这两者有什么区别呢?我觉得有一种提法比较合适,精益化管理是对精细化管理的提升,精细化更加注重过程和细节,精益化管理更加注重结果和成效。精益化管理有两个基本要素:“精”和“益”。所谓“精”就是少投入、少消耗资源、少花时宜。也就是以最小的资源投入,包括人力、设备、资金、材料、付出和空间,创造出更多的价值,为顾客提供新产品和及时服务。所谓“益”就是多产出效率。

1.优化资源配置,降低管理成本。集中、统一优化配置人力、财力、物力、管理等生产关系,降低管理成本,提高管理效率。首先是人力资源配置。各中心、各科室要根据后勤发展的目的、任务和要求,设定好岗位,明确每一个岗位的职责范围和工作要求,尽量减少不必要的人员投入。另外人要统一调配,人岗相宜,发挥好每一个人的作用。其次是财力资源配置。把钱花在刀刃上,保安全保运行是第一位的,保全局保重点是第二位的。另外,要讲求节约,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特别是不能乱花钱。第三是物力资源配置。办公用房要按国家规定配备,经营性用房要统一管理,统一调配,优化配置,提高收益。社会用工宿舍要规范管理,合理调配,严格按照社会用工宿舍管理规定执行,原则上不提供单间,不为家属提供住宿。设施、设备要共享,提高使用效率。运输车辆要统一调度,合理安排,保障服务。能源和动力要长远规划,合理安排。原材料要集中采购、降低成本。第四是管理资源配置。首先要创建管理品牌,管理的观念、思路要先进,管理体制机制要科学、高效、富有活力,管理经验要不断总结、积累和提升,管理方式方法要现代化要管用。管理者和管理队伍要专业化。其次是管理品牌的移植和输出。第五是积极争取社会资源。首先是跟踪住建部、教育部推广实施的能源领跑者示范建设工程,加强与市墙改办的联系,争取政府的节能改造资金。采取合同节水方式,吸引企业资金,利用企业管理经验,逐步对学校浴室进行改造。其次是继续引进社会优质餐饮资源,进一步丰富饮食结构,更好的满足师生多样化的餐饮需求,今年重点改造仁园餐厅的一层。

2.细化服务标准,提高服务质量。做好后勤服务保障工作是后勤的天职,服务是后勤的宗旨。服务质量是后勤的灵魂。按照后勤长远发展目标任务和工作要求,要研究确定后勤服务质量方针,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设计,根据不同的工作类别,制定了11项工作服务与管理标准。

工作标准确定下来以后,关键的问题就是如何按照规定的标准来执行。为此,我们从服务意识的提升,服务程序和流程的设定,快速反应机制的建立,工作质量的监控和考核等方面制定了一系列的配套措施,形成了一套完整的质量管理体系。

3.创新工作机制,简化服务流程。我们坚持服务工作流程化,从方便师生的角度,优化程序,简化流程,重新完善了10项工作程序和流程。只要老师和学生拨打一个电话(52315)或者在手机和电脑上按一个键(发送一个服务需求),剩下来的事就是后勤的了。

4.固化工作习惯,强化工作执行。工作规范、标准、流程定下来后,关键就是怎么去按照既定工作规范、标准、流程去推进工作,这里就有一个执行和落实的问题。再好的规范、标准、流程落实不好,就会形同虚设,一纸空文。尤其是后勤工作事务性强,在后勤管理工作中,细节很重要,细节决定成败,习惯很重要,习惯决定命运。基于这种考虑,我们是否可以考虑实行“6T”管理,以“细化”“务实”“精致”为基本原则,对后勤工作的方方面面进行全面梳理,将各项工作的细节进行认认真真地排列。 从基础做起,从精细处做起,持之以恒地做下去,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把大家平时看似简单、容易的事情用心、精心地做好、做成。

5.突出风险管理,强化应变能力。为进一步加强安全管理工作,加强风险源的重点防范,促进风险源的标准化管理,有效规避和控制安全风险,预防事故的发生,我们制订了《后勤管理处风险源安全管理方案》。各中心尽快将安全风险点查找出来,确定好风险等级和防范措施。

(三)关于人本管理。后勤的人本化管理,就是人本对待从事学校后勤工作的职工,促使其发展,人本对待后勤服务对象——教师、学生,提供良好服务。

一是为师生提供人性化服务。应当在工作中秉承“师生为本,服务至上”的理念,并以这种理念指导具体工作。创建餐饮品牌、建设实体服务大厅、在金家岭校区增设休读点、教室安装直饮水等等。

二是坚持以人为本,抓好后勤内部管理。实施后勤文化建设“六个一”工程。继续开展“三心工程”。暖心,为职工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聚心,凝聚人心,汇集智慧;交心,拓宽交流渠道,丰富交流形式。

五、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为后勤健康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加强廉政教育,筑牢思想防线。落实后勤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一岗双责”。一是明确责任,主要领导负主要责任,分管领导负直接责任,科室负责人负具体领导责任,经办人员负具体责任。二是层层签订责任书,确保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到位。

加强制度建设,强化源头治理。廉政风险防范机制和工作流程,使每个人每个岗位都是流程中的一环,环环相扣,达到互相监督互相制约的作用。按规章办事。查找廉政风险,建立工作台账,逐一制定防范措施。坚持先调研、后决策,重大事项党政联席会研究。加强后勤政务公开,增强工作透明度,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六、开展自查自纠,认真改进和促进工作

要以省委巡视组来校巡视为契机,边查边改,以巡视促工作,以巡视促整改,以巡视促发展,全面提升后勤的各项工作。各中心要开展自查,形成自查报告。查出问题,及时整改。要把配合巡视工作和做好本职工作结合起来,要按照精益化的工作要求,把我们的各项工作做得更好,充分展示后勤的服务保障实力,展现后勤员工良好的精神风貌,全面提升后勤服务保障工作水平。

会上,后勤各中心主任、各党支部书记就2017年重点工作、经常工作、创新工作进行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