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勤采风

青岛大学服务育人先进集体


后勤管理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忠诚服务育人事业,贯彻落实学校“一二三四五”协同育人综合改革方针,加强党建引领,夯实育人基础、深耕服务品牌,形成了以多种实践活动为支撑,富有后勤特色、实现价值引领、贴近学生实际的服务育人体系,多平台、多手段打造服务育人大课堂,服务育人效果和质量显著提升。

一、强化党建引领,挖掘后勤力量,夯实服务育人基础

后勤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加强顶层设计,探索找准服务育人和业务工作的契合点,深挖后勤管理力量、思政力量、服务力量,筑牢服务育人基础。激发后勤内部管理力量,从党建、规章制度等层面加强教育引导,通过“勤学堂”等学习途径,营造育人氛围。同时,汇聚后勤多方服务力量,加强对服务企业的引导,推动合力育人。在校园封闭管理期间,服务企业爱心捐赠、青大“铁饭碗”、“理发侠”、后勤老江湖的“脏脏脸”等让师生交口称赞,后勤人用实际行动彰显了责任与担当,传播了朴素的奉献情怀。通过党建活动,凝练思政品牌、凝聚思政力量,与相关学院、学生党支部开展共建活动,如联合开展青岛大学节水宣传周暨节水“百日行动”、“节能在身边,讲好节能故事”、“青扫海月”、“给绿树穿‘冬衣’”等活动,打造服务育人大课堂。

二、深耕服务品牌,开放后勤资源,拓宽服务育人阵地

优化调整,主动赋能,开放服务业态,通过丰富多样的育人活动,搭建育人实践平台和户外课堂。持续深耕“后勤一号通—52315”、“浮山书店文化驿站”、“妈妈的味道”等服务品牌,营造“有温度、有温情、有温暖、有温馨”的育人环境。结合制止餐饮浪费工作,开展营养健康厨艺课堂、全民营养教育和营养行动活动周、“光盘行动”师生现场倡议签名等活动。结合传统节日和开学毕业等重要时间点,开展青团制作体验活动、“海棠花开”青岛大学花朝节、“夏日味道、棕享青大”、毕业水饺、迎新面、中秋佳节赠送月饼等活动。这些探索和实践,富有后勤特色、贴近学生实际,在生动有趣的活动中实现价值引领,以喜闻乐见的形式让校园的一草一木,一粥一饭都成为育人大课堂的一环。

三、线上线下同步,传递育人能量,提升服务育人实效

信息化建设持续发力,不断改进“52315”报修平台、后勤网站、后勤公众号“服务监督”平台,实现让问题线上走、师生少跑腿,提升了服务师生的效果和质量,也让师生更好了解后勤、走进后勤。利用后勤网站和后勤公众号,做好服务育人活动的宣传,公众号持续进行“后花园”、节能等系列推送,2022年开发的二十四节气青大美食系列俨然成为传播传统文化、节气美食的线上课堂。线上线下同步走,让育人处处存在、时时可见,增强了服务育人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