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团结进取,共谋发展,建设一流后勤 ——2020年后勤干部学习研讨班举行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1日 16:47  编辑:申玉忠  点击量:[]

8月31日下午2点,后勤管理处在浮山校区会议中心402室乐学厅召开后勤干部学习研讨班,深入贯彻学习学校2020年暑期中层干部学习研讨班的精神。校党委常委、副校长于红波、后勤管理处中层副职以上干部参加会议。研讨班由后勤党委书记王静主持。

于红波听取了后勤处各位分管领导的专题报告,对后勤改革发展提出了总体建议和要求。他指出,后勤工作总体要做到瞄向前方、想到前面、干在前列。他简短总结了学校后勤社会化的改革历程,提出后勤每一步改革都与学校的改革发展进程相符合,在一定历史阶段取得了成效。一直以来,后勤改革稳定发展,成绩斐然,这是一代代后勤人在学校历届党委、行政的领导下,艰苦奋斗、无私付出,逐步发展的结果。他提出后勤服务保障是现代大学五大基本功能的支撑,打造与高水平一流大学相适应的后勤服务保障,需要全体后勤人的共同努力。

他强调,对于后勤下一阶段的改革发展:一是要提高站位,充分认识后勤工作的意义。二是要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后勤改革发展观念要遵循创新、协调、开放、绿色、共享五个发展理念。这具体到现阶段后勤工作,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的思想观念转变:将目前的混合型后勤管理模式向社会化、市场化迅速推进,从以较大比例的劳动密集型人工操作状态向智慧化、现代化的转变,从部分粗放低效的后勤服务状态向不断的精益化、品质化的转变。三是要明确目标,践行三步走发展战略。四是要找准路径,查问题、定规划、建制度、提标准,通过“四化两提升”“六全举措”,逐步改造提升,提高服务质量、提升服务意识,最终打造一流后勤。五是要淬炼队伍,打造一支队伍精练、经验丰富的管理队伍。这就要求后勤党政班子要谋划好,培育提升现有人员,适度引进年轻化、专业化人才,落实后勤内部干部轮岗。

后勤管理处处长刘清亮作题为《提升服务质量,做师生满意的后勤保障》的综合发言,并部署下一步工作。

首先,他传达了校党委书记胡金焱在学校暑期研讨班中所作的《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回归大学的基本职能》主旨工作报告,传达了校长夏东伟重要讲话精神和学校分管领导报告精神,要求后勤全体人员要深入学习贯彻学校2020年暑期中层干部学习研讨班精神,落实学校发展战略部署,认真谋划下半年后勤工作,为学校师生提供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服务,建设师生满意的后勤保障。

其次,他对后勤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引古筹今,切合实际,从前期取得的成绩、发展中面临的问题以及下一步工作的措施等三个方面进行综合阐述。一是取得的成绩,主要表现在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党建引领,全力加强保障服务;攻坚克难、全力担当,提高后勤服务品质等三个方面。二是发展中面临的问题,主要表现为四个方面:监管体系还需继续完善;服务育人有待加强,后勤育人体系未能融入学校“一二三四五”育人体系;管理中缺乏相互补位意识;与学院师生部门沟通互动有待深入。三是提出了下一步工作的“十五字”措施,即标准与质量:只有高标准才能高质量,要建立整套标准,要执行标准,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以标准促质量。监管和服务:利用好信息化,升级技术监管,加强互联网服务;应用好监管队伍,实施师生学院部门互动;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加强学习,建设师生满意的后勤。规划与落实:规划好后勤文化建设,使之融入学校“一二三四五”育人体系;规划好服务保障,立足现实,统一规划,分步实施;落实责任抓落实,时刻筑牢廉政防线。

王静作动员讲话,后勤管理处党政领导结合分管工作进行专题报告。

后勤党委副书记刘云作题为《凝心聚力谋发展砥砺奋进谱新篇》的专题报告,从“双一流”高校后勤服务保障工作与加强党建工作两个方面进行阐述,提出要谋求后勤服务业态的跨越式发展,才能完成新时代赋予高校后勤新的使命、新的要求、新的内涵。

后勤管理处副处长刘晓阳作题为《创建科学监管体系筑牢餐饮服务基础》的专题报告,总结了目前后勤餐饮服务社会化改革发展历程,饮食服务中心职能的转变,监管机制的建立与监管重点,提出了建设与高水平大学相适应的餐饮保障的重点与难点。

后勤管理处副处长、教室与场馆服务中心主任李连军作题为《智能教室建设和服务社会化进程的思考》的专题报告,从智能教室建设与服务社会化进程两个方面进行阐述,提出智能教室建设是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必备条件,服务社会化是后勤改革发展必然趋势。

后勤管理处副处长、能源管理服务中心主任张雯作题为《关于绿色校园建设的思考》的专题报告,总结了目前绿色校园建设取得的成绩,提出了存在的四个方面不足,从整合现有资源、建立统一能源智能运营管控平台、采用智能管理方式回收经营性商铺水电费、积极做好节能宣传几个方面展示了下一步的工作规划与愿景。

后勤管理处副处长、物业服务中心主任孙印厚作题为《校园环境品质化》的专题报告,回顾了前期校园环境品质化的工作成果,展示了于校长报告中提出的后勤存在问题,从专业设计规划、加强文化建设、物业监管精细化、增加师生满意度四个方面提出下一步工作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