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科学谋划 协调推进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16日 10:47  编辑:戴苏艳  点击量:[]

             科学谋划  协调推进

             为建设一流后勤努力奋斗

                    ——中共青岛大学后勤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报告

 

同志们:

我代表中共青岛大学后勤委员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各位审议。

本次大会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大会将全面总结后勤党委成立以来的工作,提出下一届的工作目标任务,选举产生新一届委员会,为建设一流后勤提供组织保证。

一、工作回顾

本届党委于2016年3月成立,下设1个党总支和8个党支部,共有党员100名。成立以来,紧密团结全体党员和广大干部职工,积极探索新时期后勤党建工作的思路、途径和方法,发挥后勤党委的政治核心、战斗堡垒作用和全体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报告拟从四个方面加以总结:

(一)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加强基层党建工作

1.健全基层党组织

后勤整合将原来分散在各校区的后勤事务统筹管理、优化配置,实现了后勤事务的归口管理,设置了3个内设管理机构加10个内设业务单位。根据后勤党建工作的实际需要,研究确定,设置了8个党支部,为党建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组织保障。

2.提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实效性

按照学校部署,制定了《后勤党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在学习教育过程中,一是组织落实,措施到位。党委成立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细化工作责任和工作分工。各级党组织按照“三会一课”的要求,严格学习制度,顺利完成了每个阶段的学习、工作任务。广大党员干部充分意识到学习的紧迫性,广大党员学习的自觉性也日益提高。二是形式丰富、注重实效。通过专题报告、座谈讨论、观看影片、参观展览、经验交流、讲党课、写体会等多种方式,增强学习教育的实效性,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持续深入。各支部积极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参观了崂山烈士陵园、与社区党委进行学习交流;赴青岛市档案馆,参观了《红星照耀中国》档案展;7月,后勤党委邀请江南大学后勤保障系统党委书记王剑星,做了题为《以党建为抓手,“克难奋进,创新发展”》的报告;10月,邀请省委党校张文珍教授作《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建设的重要思想》专题讲座。

3、加强制度建设,促进党建工作的规范化

后勤党委制定了《后勤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后勤党委工作暂行规定》《后勤党支部工作目标管理制度》《后勤党委关于创建学习型 服务型 创新型党组织的实施意见》,使党委工作有章可循。目前我处已出台16项规章制度,各中心、科室的各项制度也在修订完善过程中,制度建设已成为思考工作、推进发展、规范服务管理、形成良好机制、保障后勤稳定的重要抓手。

4.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

后勤党委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健全完善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明确领导责任,层层抓落实。与各部门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明确各部门责任范围、责任内容,要求各部门领导干部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的规定,自觉履行好各自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职责。对重点部门、重要工作、重大项目、重要人员通过机制监督、制度约束、品德教育、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等多种形式,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塑造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优秀品质。

5.宣传沟通,打造“内外共赢圈”

为了实现后勤工作“让学校满意、师生满意、员工满意”的目标,主动加强了和师生之间的互动沟通、与职工之间的互动交流,及时了解、解决存在的问题。重新编制《后勤服务指南》,方便师生了解后勤工作、查询后勤信息;建立首接负责制,做到事事有回复、件件有落实;调整组建了有学生和部门职工组成的后勤信息员队伍,逐步展开了“后勤人”的采写工作,让大家了解后勤人,形成相互尊重、相互理解的氛围;对网站进行了改版,全面加强管理,提高效率;智慧后勤建设初显成效,利用学生创新创业团队,自主研发网上报修、网上订餐、失物招领及数据中心等模块。目前手机APP网上报修系统,已经进入内部测试阶段,手机报修将与已有的电脑报修系统、52315后勤服务热线,形成多位一体的后勤服务综合平台;各中心也通过多种形式,比如走访学院、学生走近后厨、举办师生座谈会、后勤干部担任学生班主任等渠道,广泛听取师生对后勤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后勤工作在师生中的满意度,同时也提升了后勤人的价值感和工作的积极性。

(二)上下齐心,后勤队伍建设更上新台阶

1.领导班子核心作用显著增强

后勤领导班子进一步完善了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坚持集体领导、分工负责的工作原则和民主集中的议事规则,对后勤改革、发展、稳定、管理、经营中的重要问题或重大事项,班子成员充分发表意见,集体讨论决定,分工负责落实,建立了“会前沟通、会议决策、会后督查”的议事机制,既保证了决策的集中统一,又能充分发挥领导班子的集体智慧。班子成员相互尊重、相互支持、相互补台,有理想信念、有奋斗目标,有责任担当,有力推动了后勤各项工作的深入开展。

2.干部、职工事业心明显提高

本着精简、高效,公开、公平、公正,竞争择优的原则,上半年完成了科级干部的选拨调整工作。后勤党政领导积极向学校争取干部政策,严格按照组织程序,选拔了一批作风正派、业务素质高、责任心强的同志充实到各项管理岗位上,后勤中层干部整体结构更加合理、干劲充足,成为推动后勤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后勤党委注重加强干部职工的学习培训,注重干部队伍党性修养、理论水平、道德品质、业务能力的提高,制定了培训计划,通过专题讲座、业务培训、经验交流、座谈讨论、外出考察、参加会议等形式,使干部队伍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干好事。各级干部面临我处目前存在的队伍人心不稳、安全隐患较为严重、师生需求与后勤保障滞后的情况下,克难奋进,发扬敢啃硬骨头的精神,严于律己,依靠广大职工,集大家之智慧,取得了较大的成绩。

后勤整合后,在编职工数达到210余名,社会用工人员700余名,外包企业职工600余名。广大职工任劳任怨,勤奋工作,顾全大局,保证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完成。

(三)重点突破,提升服务层次和服务质量

1、以“保障优先、职责明确、集约高效”为目标,重塑各项流程。理顺了办公电话安装流程、教室与场馆申请使用流程、一卡通办理流程等,健全快速服务机制,提高工作效率,力争各项后勤服务工作规范、高效。

2.继续引进优质餐饮企业,提升整体供餐水平。今年暑假在仁园餐厅四食堂、五食堂,引进主营特色风味小吃的禾泰源和鑫玉兰两家社会优质餐饮企业,丰富了供餐花色,改善了就餐环境,受到师生的一致好评。

3.节约型校园节能监管平台顺利通过住建部验收。节能监管平台一期建设,取得良好的节能效果,两年下来节约200万元,实现了对浮山校区96栋建筑的用水、用电在线监测和60栋建筑的用暖在线监测和智能化调节控制,实现分单位、分部门的分类、分项能耗计量

(四)建设平安、活力、和谐后勤

1、安全稳定工作常抓不懈。后勤党委牢固树立安全稳定压倒一切的观念。成立了安全稳定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安全稳定的组织领导;制定了《后勤安全稳定管理办法》,加强制度保障;与所有部门签订“平安校园”“防火安全”责任书,做到责任明确、任务到人,将安全工作列入干部、部门业绩考核的重要参考依据;集中力量,全面细致排查各项安全隐患点,建立了安全隐患档案,确立了安全管理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加大检查整治力度,多次组织全处大型安全检查,全面排查安全隐患并督促整改;进一步完善了后勤应急管理体系,提高了应对和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确保安全稳定。

2、依托后勤工会、妇委会扎实开展暖心、聚心、交心的“三心”工程。后勤工会、妇委会为职工办实事、解难事,让职工切实感受到后勤之家的温暖。为56名女工办理了特殊疾病保险;建立了困难职工档案,走访慰问生病和困难职工;节假日走访慰问坚守工作岗位的一线后勤职工;举办中秋联谊、登山等精彩文体活动;成立“后勤之声”教职工合唱团、排球队、篮球队等,大大丰富了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同时,积极参加校工会活动,5月,今年的校春季运动会上,获得教工组团体总分第一名的好成绩;6月,广泛发动、积极组织“慈心一日捐”爱心捐款活动,共筹集捐款21370元;7月参加“颂歌献给党”庆祝建党95周年党员合唱比赛,获二等奖;10月,参加校工会举办的象棋比赛,取得第二名的良好成绩。各项工作成效显著,营造了有活力、重和谐的后勤氛围,增强了后勤人的凝聚力、向心力和全体职工的荣誉感、责任感。

同志们,这半年多,是后勤历史上一个特殊的阶段,在上级党委的领导下,我们取得了后勤的平稳过度,实现了运行模式、工作机制的基本顺畅,取得了重点服务领域的发展。广大党员在自己的岗位上积极奉献,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各级党组织也积极探索工作,发挥了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每一项成绩的取得,都凝聚着我们全体后勤人的辛勤劳动,后勤人多年积淀下来的团结协作、勤奋踏实、能打硬仗、珍惜荣誉的精神特质是我们建设一流后勤、提供高水平后勤保障的强大精神动力。特别是这个暑期,完成了多项校园各类维修、检修、改造、更换、绿化、养护、培训等,满足了师生暑期的生活、工作、活动需要,保证了新学期开学后的正常使用。《青岛大学报》以题为《不畏酷暑坚守岗位 全力做好后勤服务保障》给予报道。这半年多我们一起走过,足以证明我们后勤人的勤劳、智慧和奋斗精神,我代表后勤党委向我们全体后勤人致以崇高的敬意!

二、今后的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

今年是我校实施中长期发展规划和“十三五”行动计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学校开启“双一流”建设的重要阶段,学校综合改革全面展开,给后勤带来了非常难得的发展机遇。面对机遇和挑战,后勤未来的发展将一如既往,坚持服务为本的工作理念,以提升服务质量、提升服务效能、提升服务满意度为导向,以信息化、标准化建设和精细化管理为重点,打造高效、绿色、智慧、阳光、平安后勤,为建设高水平大学提供可靠的后勤保障。后勤党委将在校党委的统一部署下,围绕我处的中心工作,带领全体党员和职工克难奋进、同心同德,实现我们的目标。

(一)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基层党组织,以学习为基础、服务为宗旨、创新为驱动,全面提升后勤党建工作的整体水平。

后勤党委制定了《关于创建学习型 服务型 创新型党组织的实施意见》,接下来将按照方案要求,加强组织落实,分步骤、分阶段将“三型”党组织创建活动持续推进。要点如下:

第一,加强学习、提升素质,建设学习型党组织

1.坚持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要坚持系统学习、全面理解;要树立问题意识,促进学习成果转化;要创新学习形式,推行知行统一,做到学而思、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中心组学习每半月一次。严格执行考勤制度、通报制度,确保各项学习任务落到实处。

2.坚持干部培训制度。进一步丰富培训内容,创新培训方式,形成以专题研究、短期培训为主的分类别、分专题培训。细化学习安排,分解学习任务,做到年度有目标,每季有任务,每月有内容,每次有主题。

3.坚持调研制度。全面掌握学校改革、发展的现状,充分了解员工关心的难点、热点、焦点问题,贴近我处发展战略和不同阶段需要,贴近党组织建设和党建工作需要,贴近党员发展和岗位工作实际,以问题为导向,列出调研专题、落实调研方案、撰写调研报告、解决实际问题。

4.坚持讲党课制度。中层以上领导每年至少选择一个题目,讲党课、作形势报告、学习辅导或专题讲座。每年列出计划,把学习和调研相结合,选好题目,精心准备,提高授课质量。

5.坚持党员集中轮训制度。重点推行党员集中轮训制度,有针对性地制定培训计划,确定培训内容,分期分批开展党员集中轮训。综合运用专题辅导、案例分析、教学互动、交流研讨、情景模拟、现身说法等方式,不断增强教育培训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6.坚持职工学习和培训制度。遵循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目标,达到学以致用、学用对口。坚持理论学习和工作实践相结合,通过培训使职工的实际工作能力得到强化,达到会干、干好的目的。人力资源部协同各中心每年制定《职工培训工作计划及学习安排》,组织安排参加各类职业培训、技能鉴定、资质证书培训等。

第二、转变作风,提升效能,建设服务型党组织

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提出的坚持“五服务”(服务改革、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服务党员),达到“六有”目标(有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有本领过硬的骨干队伍,有功能实用的服务场所,有形式多样的服务载体,有健全完善的制度机制,有群众满意的服务业绩)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后勤党组织建设,不断提升整体服务水平,为师生提供优质的服务。

1.提升服务意识。围绕“立德树人、服务育人”这一基本原则,以服务学校发展、教学科研、服务师生搭建服务平台。党员干部要进一步明确岗位职责,亮明身份做出承诺,起到表率作用。各党支部要凝练本支部的工作特色,通过结对帮扶、党员责任区、党员承诺践诺、“三亮活动”(亮标准、亮身份、亮承诺)等,深入开展各类后勤保障与服务活动,逐步改进服务方式,提升服务水平。

2.选树服务典型。开展“党员岗位服务标兵”评选活动和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党支部评选活动,选树可学可比的服务标杆,对比标准找差距、对照标杆找不足,改进服务措施,提高服务水平,努力打造党员优质服务品牌。

3.健全服务机制。通过理顺机制、落实制度、建立规范,将教育和管理寓于服务之中,建立健全奖惩机制,把服务型后勤党总支、党支部建设纳入后勤党委的考核体系,把服务成效作为核心要素,把师生满意度作为根本标准。

第三、解放思想、争创一流,建设创新型党组织

1.提高工作标准,强化创新意识。后勤资源整合后,建立统一的管理制度、统一的评价标准、统一的评价体系、统一的行为规范体系是后勤工作面临的新问题,后勤党委要在深入研究讨论的基础上,积极推进,按照一流后勤的标准,全力抓好落实,把工作标准定位在干就干好、干到极致上,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进度和质量。

2.创新党员教育培训管理。依托后勤信息化建设,探索开展线上线下学习和管理系统的构建,将党员日常学习、培训考核等纳入系统内,有效解决工学矛盾。

3.积极解决队伍建设中的难点。面对后勤队伍建设中的突出问题,大胆探索、认真研讨,积极协调,争取政策,努力建设一支结构合理、梯队合理、专业化水平较高,懂后勤、爱后勤、专后勤的干部队伍、管理队伍和技术人才队伍。

(二)思想政治建设、文化建设、队伍建设协调推进、融合共生、形成合力

范书记暑期到后勤调研工作时要求我们“后勤要紧跟学校建设双一流步伐,建设高水平管理、技术人员队伍,提供一流的后勤保障。要加强思考,要有建设一流后勤的自信。”同时提出“加强后勤文化建设,端正服务态度、提高服务品质、提升队伍素质,服务育人、管理育人”。面对学校发展的期望,我们做了认真的思考。一流后勤要有一流的目标和理想、一流的文化建设、一流的制度、一流的队伍、一流的业绩,应该成为我们后勤人的不断追求。面临教育后勤改革的不断深入,我们要在新常态下不断破解后勤人事分配制度改革和思想文化建设工作中遇到的难题,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为后勤发展改革注入新活力,为建设一流后勤做出新贡献。

1、以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确保后勤工作的平稳运行

全面从严治党,是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的鲜明主题,全会制定了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修订了《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后勤党委将带领后勤党员、职工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和今年下半年要召开的十九大精神,深入领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把握时代大势,回应实践要求,团结带领后期职工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同心协力,既要提高创新能力,又要确保平稳运行。

2、着眼长期建设,凸显后勤特色,构建后勤文化体系,实现从自觉探索到模式提炼,发挥价值引领作用

第一、成立后勤文化建设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有人员保障、有任务目标、有资金保障。

第二、逐渐形成系统的价值观体系,得到职工的广泛认可,成为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粘合剂。

第三、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努力让制度上升为一种文化自觉。

第四、坚持“人力资源是第一资源”的理念,着眼干部、管理人员和职工的成长发展,牢记服务育人、管理育人的根本宗旨,在自己的岗位上,言传身教起到示范作用,当好“不上讲台的老师”,实现共同成长。

第五、进行工作场地、服务窗口、经营场所、教室餐厅等区域的文化氛围营造,安全整洁,美观高雅,充分发挥环境育人的作用,第六、开展各类文化、文体活动,长期积淀,形成品牌,助力校园文化建设,产生聚合辐射功能。

(三)加强对一流后勤内涵和实现路径、方法的研究探讨,着力打造高效、绿色、智慧、阳光、平安后勤

提升服务能力,打造高效后勤;加强环境和能源管理,打造绿色后勤;加强信息化建设,打造智慧后勤;加强廉政建设,打造阳光后勤;强化安全管理,打造平安后勤。实现服务转型升级,建设符合双一流大学要求的一流后勤是我们后勤党委工作的最终目标。

1.加紧完善后勤行业服务规范和技术标准,力争引进现代标准化管理体系,通过标准化管理,提高后勤服务质量。

2.推进后勤社会化。找准社会规律、经济规律,利用好资源,引进社会资金,将资源变成资本,实现共建共享,促进服务管理的转型升级。

3.倡导勤俭节约办后勤,推进绿色化、节约型校园的创建工作,注重新技术应用和示范引领,加快推进节能平台二期工程建设,争取在三个校区建成完整的水电暖在线监控系统,实现分户计量和智能化调控,做到节能监管全覆盖,构建有利于后勤清洁生产、健康服务、生态环保、节能降耗、合理利用资源的服务管理新体系。

4.推进智慧后勤建设,制定智慧后勤建设的整体规划,再造后勤服务流程,推动工作由管理向服务转型。引进数字化后勤服务大厅,建立并完善网络报修平台、服务监督平台、物业管理平台、教室场馆预约平台、订餐系统、人力资源管理系统等,力争5年内建成覆盖学校后勤管理各区域、数据共享、结构开放的后勤信息化平台,在全校三个校区实行后勤服务网格化管理,做到师生报修有多种选择,逐步实现向智慧后勤的转变,更好地为教学、科研和师生生活服务。

同志们!在新的起点上,让我们在新一届党委的领导下,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创新务实的工作作风,凝心聚力,开拓创新,协调发展,为建设高水平大学提供一流的后勤保障而奋斗!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