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战酷暑 斗风雨 奏响后勤保障协奏曲

作者:文学院 耿婷婷  来源: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25日 08:03  编辑:孙超  点击量:[]

想做歌者,即使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也高唱不一样的华美乐章。

来青岛六年,这是我印象中天最热、雨最多的一个夏天。而这个夏天,也注定留下青大后勤人无数勤奋、踏实而又不平凡的身影。伴随着或大或小、或急或缓哗啦啦的雨声,间或穿插或轻或重、或远或近轰隆隆的雷声,后勤人仍然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叮叮咣咣、乒乒乓乓、铿铿锵锵……仿佛一支韵律和谐的奏鸣曲。

让我们跟随镜头,一同去追寻声音的来源,看看是谁在弹拨着手中的乐器,演奏了一首首华美的乐章,流经了岁月的痕迹。

镜头一:

凌晨4点,蔬菜配送车冒着大雨准时停在了餐厅门前,此时,一位位身着工作服的餐厨人员早已集结完毕,蓄势待发。俗话云:“民以食为天”,师生只有吃饱了、吃好了,才能有充足的能量从事一天紧张的工作和学习。于是,为了这个看似简单实则充满压力的目标,我们的餐厨人员一大早就开始了忙碌而有序的工作。混合着暴雨的噼啪声,水龙头哗哗的流水冲洗着蔬菜上的露水和泥土,菜刀在砧板上敲出美妙的音乐,机器的转动搅动着食欲,闪动的火苗、飞舞的餐具、汗水湿透的工作服、叮当叮当作响的锅碗瓢盆,还有忙碌着一刻不停歇的身影,汇成了餐厅一道美丽独特的风景线。经过蒸、炸、炖、煮、烹,一道道新鲜而美味的饭菜新鲜出炉,吸引着每一位师生的味蕾。

仁园餐厅一楼似乎与众不同。这里粉尘飞舞,电锯下木屑纷飞,电焊点出的火花四溅……原来,为了给就餐者提供更好的饭菜质量、更舒适的就餐环境,八十余名水电工、土木工、电气焊工、钢结构工正在这里加紧推进餐厅改造。上课期间开展改造工程必然会耽误师生正常的就餐,为了降低对就餐者生活的影响,后勤人只能选择在放假期间加班加点,甚至放弃了周末休息时间。想到这里,原本刺耳的电锯声、施工声似乎也变得悦耳起来……

镜头二:

暑期里,同学们都调成了休整模式,为大家服务了一学期的桌椅板凳也到了调整检修的时候,而后勤维修工却调成了加快1.5倍甚至更多的工作模式。

暴雨中,一群人冒雨走进教学楼,仔细勘查桌椅板凳有无破损情况。“不能放过任何一个角落”,这是教室与场馆服务中心主任对一同前来的工作人员的嘱咐。于是,“叮叮当当”的锤子敲打声、维修声从各个教室传来。

暴雨初停,一行人立即登上了体育馆、各个教学楼的楼顶,时而远眺、时而低头仔细寻找、时而下达工作指令……他们是教室与场馆服务中心的主任带领工作人员,在仔细察看受到大楼经受暴雨冲击后的场景,并对楼顶积水及时进行清理,一经发现破损部分,立即组织人员进行维修改造。

由于暴雨来势汹,水流急,短时间雨量集中,校园内排水系统不堪重负,无法及时排水,导致操场上、场馆内多有积水。后勤第一时间组织职工对其进行导流疏水,疏通下水道,并利用扫帚、拖把等一切可以利用的工具进行清扫,尽力减少大雨对场馆、地面等公共设施造成的损害。

镜头三:

我校建校时间早,因此一些电路、设施或多或少地存在老化、损坏问题,如果遇到刮风下雨天气,对于能源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来讲,“每一个毛孔都紧张”,“心脏仿佛蹦到了嗓子眼”。今年夏季暴雨多、雨量大,自来水主管道、电缆等一旦发生损毁,不管是刮风还是下雨,白天抑或深夜,报修电话就是号角,事故现场就是他们的战场……

“叮铃铃”,报修电话响起。原来,供西大门、科技楼、东院南大门、东八教等地的电缆因施工被挖断,需要紧急抢修。暴雨不能阻挡住后勤人前行的脚步!看暴雨中的后勤人:办公室里,工作人员在紧张地沟通协调;施工工地上,维修工人在仔细检修、更换设备……暴雨下,他们汗流浃背地忙碌着,挥洒的混合着雨水、泥水的每一滴汗水,在我们看来,都那么的可敬。

镜头四:

暴雨倾盆后的青大校园,没有沉积的泥浆,没有漫过车轮的水坑,没有满眼的破败零落,唯留下更加整洁的校园,愈加绿油油的草地,混合着清新的鲜花芳香。师生的工作、学习、生活没有受到暴雨的影响。殊不知,在这些问题出现之前,物业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已经尽力把这些问题解决掉了。校园里堵塞的下水道,他们冒着大雨疏通;路面上残积的雨水,他们及时疏导;被暴风骤雨吹落的残枝败叶,他们已清理完毕……整洁的校园见证了他们不辞辛劳的身影。

这边,无数的后勤人在暴雨中的施工一线忙碌着;而另一边,同样有不计其数的后勤人仍然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且看,后勤院内,办公室人员在伏案疾书,大大小小的会议、各类培训都在紧张而有序地开展;车辆服务中心,车辆运行正常,暴雨没有引发任何事故;邮电通讯中心,工作人员利用暑期对电话线路进行检修,对收发室进行维修改造;信息中心,正在紧锣密鼓地准备着后勤实体服务大厅的开张运营;青岛大学附属幼儿园,克服高温、暴雨等各种困难,暑期继续开放,为小朋友提供知识和快乐;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一切都在有条不紊地运营着,迎八方客,悦四海宾;商贸中心正如火如荼地筹备着师生需要的各种物资,为开学营业做着充分的准备……

暴雨渐歇,彩虹乍现。后勤人始终坚持“以师生为本”的工作理念,吃苦耐劳,甘于奉献,以最诚挚的服务保障全校师生生活的舒适、便捷,弹奏着一支支专属于青大后勤人的协奏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