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疫情面前,后勤全力提供可靠保障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7日 10:47  编辑:申玉忠  点击量:[]

2月10日下午,后勤管理处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专题视频会议,传达学习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精神, 对后勤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任务进行了再部署,再要求,再落实。

会议要求,后勤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和各分支工作队,要按照《后勤管理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后勤办字2020【2】)要求,积极响应国家及学校的号召,迎难而上、勇于担当、敢于作为,全力投入防控疫情,加强后勤服务保障,营造放心、安心的后勤保障局面。

八个到位,请师生对后勤服务放心

后勤服务的面积大,事务杂,后勤人员也涉及在编职工、劳务派遣和合作企业职工,如何把后勤1619名各类员工状况摸排到位,如果发挥利用好这支队伍,发挥战斗力,确保校园后勤服务到位,为学校防控工作和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提供可靠保障,疫情防控伊始,后勤管理处就在防控措施上主动“加码”,监管措施上主动“加压”,党员干部履职上主动“加责”,关心团结群众上主动“加温”,按照“员工状况摸排到位、保障工作安排到位、防控知识培训到位、教室场馆维修到位、环境卫生消杀到位、饮食安全保障到位、各类物资保障到位、应急工作及场所准备到位”的原则,全面铺开疫情防控和后勤保障工作。

其中,物业的清洁、消毒等防控工作是“属地管理”的重点。结合爱委会工作,在三个校区的环境卫生工作中,工作人员每天定时对三校区建筑物的楼道、电梯等公共区域喷洒消毒药水,利用稀释好的消毒药剂擦拭扶手及电梯开关,严把每一处细节。在公共区域增设“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对废弃口罩进行清运、消毒工作,并做好记录。电梯间里一次性纸巾、棉签和牙签,都是在防护接触性传播,这份用心,也是在传递后勤的爱心。

对后勤工作人员的健康情况,确保上岗前14天身体健康,每天早晨和下午上岗前2次体温监测,发烧、咳嗽、胸闷等症状岗前排查,岗上监查,岗后观察。确保用健康的人为大家提供健康放心的后勤服务。

担当在先,让在校师生食安居暖

“让在校值班的老师吃上一口热乎饭”,疫情防控工作开始后,后勤管理处一直在谋划如何安全开餐提供保障。2月10日,仁园餐厅一食堂恢复供餐。后勤除了执行日常餐饮卫生服务标准,开餐期间更是加大排查力度,保证上岗员工身体无任何异常,确保假期到食堂就餐的教职员工和留学生的用餐安全。

针对留校的留学生,后勤管理处提前恢复了该区域的供暖,为他们提供给了配菜服务,减少留学生外出交叉感染的危险。在留学生公寓实行“双岗”,加强出入管理和体温监测,加大清洁消杀,设置应急隔离房间。能源方面主要在处理电缆断点、管道破裂、节能与信息化、抢修等突发事件上着力,在疫情形势严峻,校园人员少的情况下,保运行、保安全、保节能,这些工作一刻没有停下。后勤服务一号通85952315一直是24小时开通,教室与场馆中心、车辆、商贸网点、邮政服务也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下的工作做出安排,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敏行楼下的711超市,春节和防控以来一直无休,用他们的话来说,“现在真不是为了挣钱,就是为了方便留校学生,让他们安心”。

八个严格,做好开学前后硬保障

开学后,后勤服务人员数量、频次将大增,后勤面临的防控、保障、服务压力巨大,做好开学前后的相关准备,后勤按照“八个严格”的要求,超前谋划,提前布置,抢先落实。

第一,严格落实校园环境及校园卫生,特殊场所如厕所等必须保持清洁,杜绝污染。第二,严格后勤人员自身管理,体温监测,进出校园严格登记,确保安全。第三,严格教室场馆进出管理,确保卫生和消毒、开窗通气。第四,严格食堂和餐厅管理,预案落实到位,错时就餐、分散就餐,防止交叉感染。第五,严格留学生及临时工住宿管理,做好从疫区返回人员留观。第六,严格商业网点管理、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减少现金交易和人员接触。第七,是严格班车管理,做好消毒清洁,管好驾乘人员。第八,严格垃圾处理,及时对生活垃圾进行处理和消毒。如果按照人均每天一个口罩,每天将产生40000个口罩,数量大,必须对口罩进行专门收集、严格处理。这些工作,看似很多是开学后的要求,但是,“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后勤保障就要谋划在先,准备在前,才能称得上“可靠”。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旧很严峻,后勤管理处将继续根据学校新冠肺炎防疫办公室工作安排,按照“可靠”后勤的原则,有针对性地部署开学前、后的防控工作,及时协调解决防控工作中遇到的紧迫问题,确保学校的后勤服务保障不缺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