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工作流程 | 后勤简介 | 党建工作 | 规章制度 | 服务规范 | 服务大厅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学习园地>>正文
 
以标准化引领学校后勤改革发展
2019-05-22 08:58 刘清亮 

                                         ---在《国际标准化发展趋势与中国制造》报告会上的交流发言

各位领导:

大家下午好!听了张晓刚主席《国际标准化发展趋势与中国制造》的报告,很受启发,标准化的发展已经渗透到各个领域,延伸到人类活动的每一个角落。标准无处不在,谁掌握标准,谁就赢得未来。学校后勤的改革发展,也必须以标准化来引领,我结合后勤工作,谈谈后勤在标准化建设方面的一些思路和做法,题目是以标准化引领学校后勤改革发展。

学校2008年开始引入物业外包服务,2012年开始引入餐饮外包服务,2017年学校物业实现全部外包,后勤管理处目前有在编在岗职工150人,未来5-10年将全部退休,后勤服务面临如何发展,怎么发展的大问题!后勤服务将是全部外包的状态,学校由自办后勤,完全走向选后勤、监管后勤。那么外包企业来了怎么办,我们需要建立什么标准?从物业保洁到餐饮服务,从教室场馆到维修改造,从基本保障到服务育人,这些都必须建立一套完整的标准化体系,没有一流的标准,就没有一流的后勤服务。

从选后勤来说,我们需要购买什么服务、服务有什么内容、服务将达成什么效果?从管后勤来说,我们需要对企业提出什么样的要求,需要建立什么样的监管队伍?从评价后勤来说,需要建立什么样的约束机制,需要达到什么样的标准。所有这些都要靠建立一流标准,执行一流标准,落实一流标准,最终是输出一流标准来实现。

后勤按照建立、执行、落实、输出这四个步骤来推进标准化建设与发展,落实学校“一三五五十”的中长期发展思路,落实“学院办大学”的理念。我们根据工作性质和工作要求,制定完善了9类工作人员行为规范,解决“如何做事”;制定完善了10项工作流程,解决“如何提供服务”;制定完善了11项服务标准,解决“如何做好服务”。建立起“人人有事干、事事有人管”的责任体系。在标准化建设方面,餐饮服务中建有面点加工标准、食品留样标准、原料入库标准等9项标准,物业监管中建立了保洁标准、维修标准、节能标准、考核标准等18项标准。我们利用信息化的手段,推进行为规范、服务流程和操作标准的完善、监督和落实,推进后勤服务品牌化发展,打造餐饮服务、维修服务、场馆服务、能源服务、物业服务服务品牌,实现了后勤服务“能问、能查、能看、能听、能办、能约、能监督、可反馈”的闭环体系,建设智慧后勤、人本后勤、绿色后勤和阳光后勤。

目前,后勤管理服务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不能满足师生的服务需求,从标准化的角度来看,就是建立标准不全面,执行标准不彻底,评价标准不科学,这也是我们未来发展要解决的重点。

标准化是后勤管理服务的发展趋势,是确保后勤服务质量的前提和基础,是后勤服务水平的重要标志,也是后勤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提高保障能力的具体体现。

甘为人后,勤为人先,是后勤人的品格。从理念标准化,到制度标准化,再到工作流程标准化,最终输出标准化,提供一流后勤服务,是后勤发展的目标,我们将不断强化标准化意识,扎实推进标准化建设,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后勤人的智慧。

                                                                                                         2019年5月21日

关闭窗口
 
电话查询
水电查询
天气查询
票务查询
班车
 
 
 


一号通服务热线:85952315  

版权所有(C) 青岛大学后勤管理处    地址:青岛 市南区宁夏路3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