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工作流程 | 后勤简介 | 党建工作 | 规章制度 | 服务规范 | 服务大厅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学习园地>>正文
 
好仁好学,做好服务
2019-03-12 11:08  

 --“勤学堂”国学讲座心得体会

勤有无穷学问加。后勤管理处“勤学堂”于2019年3月7日开班,文学院副教授翟景运做题为“仁者爱人”的首场专题讲座。

翟教授的讲解引经据典,深入浅出,通俗易懂,风趣幽默,赢来阵阵掌声和欢笑。他谈到仁是爱人之意,是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准则,也是人的基本感情和最高道德,要求我们要以平等心看待彼此,关心别人,舍己为人。他从尽其所能、关爱他人之仁的前提讲到将心比心、宽容体谅之仁的核心,又从克己复礼、是非观念、真正爱心之仁的原则讲到为仁由己、己仁仁至、好仁好学之仁的实现,全面解读了仁德的内涵。

非学无以广才。大家听完讲座后感受颇丰,受益匪浅,纷纷表示在以后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中,将更加注重学习,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更加注重后勤服务中的细节,更加提升后勤服务品质,更好地维护社会规范,更好地践行正确价值观。

幼教服务中心主任高磊认为,仁爱思想不仅是我们中国人做人的根本,更是人类文明中最光辉、最宝贵的精神财富。作为女性,她经常学习诗词歌赋,聆听中国古典音乐,既陶冶了情操,又提升了内涵,让自己知性起来,面对繁杂的工作时,能保持优雅地面对工作和生活。作为教师,一名从教34年的幼教工作者,她以仁爱之心对每个孩子付出母亲一般的关爱,让孩子们从小感受爱,学会表现爱、传递爱。她讲到,幼儿园今年的一项重点工作就是建立“小小国学堂”,计划引入适合幼儿的经典国学教育内容开展相应的活动。开展幼儿国学教育,有利于幼儿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和提升人格品质,也有利于提高幼儿对美的感受力,精炼语言功底、陶冶性情,对启迪幼儿成长有着深远的意义。同时在教育的过程中,教师和家长也可以得到传统文化的浸润,让更多的人了解、喜爱中华传统文化,和孩子共同成长。作为幼儿教师,深感责任重大。

后勤服务大厅管理员陈晓君这样说到,聆听教授讲座时,思维随着他的连珠妙语漫步在美好的空间,信心随着他的肺腑之言重塑。几千年来,儒家思想架构起中华民族的心灵空间,涵养着中国人的精神生活。仁,是儒家思想的核心。“知者利仁”。仁义之人能使同群者受益,真正的快乐一定是以仁德为核心。“仁者先难而后获”。难的是不念旧恶、以德报怨,用忠于自己的心体谅别人;难的是“无终食之间违仁,造次必于是,颠沛必于是”。从起心动念到身体力行的日积月累,就会离“为仁由己”的境界更近一步。也许正是在仁的艰难里,才有仁的坚持和意义。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是我们中华民族的无形资产、巨大财富和精神命脉,已经深深融入中国人的血脉里,构成中国人的文化基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源自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精华和道德精髓,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翟教授的讲座为后勤人更好地学思践悟,更好地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文化自信奠定了有力的基础。

甘于人后,勤为人先。仁满后勤,爱洒校园。全体后勤人将胸怀仁爱之心、感恩之心、进取之心、敬畏之心,做好服务和保障工作,助推后勤事业更好发展,更快向前。

关闭窗口
 
电话查询
水电查询
天气查询
票务查询
班车
 
 
 


一号通服务热线:85952315  

版权所有(C) 青岛大学后勤管理处    地址:青岛 市南区宁夏路3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