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工作流程 | 后勤简介 | 党建工作 | 规章制度 | 服务规范 | 服务大厅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学习园地>>正文
 
坚守初心担使命,谱写后勤新篇章
2019-04-24 11:08 刘清亮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2019年寒假学习会和学校2019年春季学期中层干部学习研讨班,极大地提高了干部对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学院办大学”的认识,学习内容安排紧凑、形式新颖,内容丰富,为下一步工作开展指明了方向。结合后勤管理处的具体工作,谈谈我的学习体会和工作思考。

一、深刻认识学习的重要性,不断增强学习的紧迫感

学习是成事之基,重视和加强干部的学习既是我党的优良传统和历史经验,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客观要求,只有传承和发扬好这份学习基因,把学习当做安身立命之本,才能无惧事业发展上的艰难险阻。当前,学校发展进入关键时期,如何把学校第三次党代会提出的“一三五五十”的中长期发展思路转化为实际行动,把“学院办大学”的理念落实落细,需要扎扎实实进行“真学习”,进一步增强学习的自觉性和紧迫感,深入认识高等教育发展规律,紧密结合工作实践,带着问题学,做到干中学、学中思、思中悟、悟中用,不断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在改革和创新中认清方向、保持定力、取得实效。只有把学习当成“终身事业”来看待,以时不我待的责任感、紧迫感主动学习、积极进步,练就一身过硬的本领,才能真正掌握走向未来的“金钥匙”。

二、加强学习的消化、内化、转化,提升五种能力

后勤管理处担负着“为教学服务,为科研服务,为师生员工服务”的重要保障任务,同时发挥着“服务育人,管理育人,环境育人”的重要功能。胡书记在研讨班上讲干部存在“学习不足,消化不足、内化不足,转化不足”问题,后勤管理处在工作开展中高度重视,加强学习的消化、内化、转化的具体措施,着力提升后勤员工五种工作能力。

一是提升后勤服务的育人能力,工作中注重后勤服务管理与育人相结合,夯实服务载体,通过营造良好校园环境,达到育人效果。二是提升后勤服务的文化承载能力,积极寻求后勤服务文化与校园文化的高度融合,做到物质建设、精神文化建设协调发展,让“冰冷”的设施设备、环境布置、服务项目等硬性条件亦能够体现文化内容、焕发文化活力、散发文化温度。三是提升后勤服务的创新能力,突破提供传统后勤服务的模式,利用新媒体平台,拓宽服务范围,创新服务模式。四是提升后勤服务感动能力,后勤服务的本质和底色就是要为全校师生员工服务,做好保障工作,在全员全过程监督管理体系构建过程中,坚守让师生对后勤服务满意的同时,注重发挥后勤服务的“正能量”,争取做好“感动服务”。

三、坚守初心担使命,建设五型后勤

后勤服务程度和水平,是学校发展建设的组成部分和重要标志。一流大学需要一流的后勤服务保障,学校的后勤服务要从传统供给型向现代服务型转变,要从满足基本需求向和谐舒适转变,后勤坚持“甘于人后,勤于人先”,重点建设五型后勤。

一是规范管理,强化制度,建平安型后勤。以规范管理为目标,以制度建设为抓手,牢固服务理念,严格服务标准,细化监督考核,重点推进预防机制建设,抓好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安全隐患分级治理,积极构建覆盖全方位、全过程的后勤服务安全管理网络。在餐饮服务、能源管理服务、物业监管、综合治理中,通过加强预防工作机制,切实把每一类风险都控制在可接受范围内,把每一个隐患都治理在形成之初,把每一起事故都消灭在萌芽状态,建设放心后勤,平安后勤。

二是精益求精,质量先行,建设品质型后勤。以服务产品标准化,服务队伍职业化为目标,根据行业规范,推进后勤服务标准化建设,完善后勤内部服务质量监控体系,做好后勤特色品牌建设,积极推进后勤服务进学院、进师生,开门办后勤。树立生态化经营理念,进一步强化餐厅饮食服务过程管理,真正做到绿色采购、绿色加工,提供师生放心的绿色餐饮、品质化服务,为师生营造健康优美的生活和学习环境,打造“师生满意、员工认同、学校放心”的后勤服务生态,提升后勤服务品质。

三是技术革新,绿色低碳,建设智慧型后勤。推行能源监控智能化管理,将进一步深化数字化能源监控系统在学校日常运行与管理中的应用。在医学综合大楼、科技研发大楼高层物业管理服务中以“管理手段数字化,后勤保障设施现代化”为目标,按照科学规划、统筹安排、突出重点、讲究实效的工作原则,分步推进智慧后勤信息化建设工作,积极运用“互联网+”思维和技术手段,提高后勤服务与管理效率,建立后勤服务数据库,打造丰富的网络宣传平台、沟通平台、服务平台,通过新技术的融入创新,实现由传统汗水后勤向现代智慧后勤转型。

四是积极开展后勤服务思想文化建设,建设文化型后勤。坚持“后勤文化无时不在、后勤文化无所不在、后勤文化无事不在、后勤文化无人不在”的后勤文化观和育人工作“人人有责”的后勤育人观,在全体员工中大力宣传学习学校发展理念,推进后勤精神层面的文化建设。以“勤学堂”为载体,打造“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平台,开展师生互动,锤炼后勤文化,发挥育人功能。

五是党建引领,激发活力,建设阳光型后勤。后勤党委紧密围绕思想建设与后勤发展实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思想政治学习,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后勤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发挥好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加强后勤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引领后勤事业实现健康发展廉洁高效。

站在新的历史的起点上,后勤人将脚踏实地、开拓创新、拼搏进取,走好新时代发展之路,为学校建设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关闭窗口
 
电话查询
水电查询
天气查询
票务查询
班车
 
 
 


一号通服务热线:85952315  

版权所有(C) 青岛大学后勤管理处    地址:青岛 市南区宁夏路308号